首页 使馆信息 领事服务 中国概况 双边关系 特多信息 经商参赞处
大使致辞
中国-加勒比
专题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COVID-19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国一带一路网
南海问题
更多...
友情链接
  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公证和认证
· 关于实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通知(2023-06-01)
· 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指南(2023-05-11)
· 关于更换领事业务邮箱的通知(2022-10-26)
· 关于降低办理一式多份公证书收费标准的通知(2018-11-01)
· 公证认证表格(2018-06-01)
· 委托书、申明书表(2018-05-25)
· 公证、认证申请表(2018-05-25)
· 关于办理公证有关情况的通知(2017-09-06)
· 申办领事认证须知(2015-07-10)
· 驻外使领馆领事认证工作(2015-07-10)
· 申办公证须知(2015-07-10)
· 公证简介(2015-07-10)
关于实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通知
2023-06-01 09:57

为满足在特多中国公民办理有关公证事项的需要,驻特多使馆将自特多当地时间6月1日起,与国内公证机构合作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

一、注意事项

当事人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

(二)在特多长期居住(在特多连续停留达180天,或已获得特多永久、长期居留身份证件,或工作、学习等长期签证);

(三)公证书拟在国内使用,公证事项系我馆无法办理的(房产、股权、继承等重大财务类事务),且当事人自愿选择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四)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禁止性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证机构不予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一)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监护人代理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

(二)当事人与申请公证的事项没有利害关系的;

(三)当事人之间对申请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有争议的;

(四)当事人虚构、隐瞒事实,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

(五)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不充分又无法补充,或者拒绝补充证明材料的;

(六)申请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不真实、不合法的;

(七)申请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违背社会公德的;

(八)当事人拒绝按规定交纳公证费的;

(九)其他不适合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情形。

二、申办程序

(一)当事人自行联系相关国内公证机构(附件一),按照公证机构的要求准备并上传有关材料、预约申请,并保持手机畅通。

(二)如公证机构受理当事人的公证申请,使馆将与国内公证机构、当事人共同商定视频公证具体办理时间。

(三)当事人在约定的时间带齐材料亲自到使馆,签署《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权责告知书》(附件二)。在使馆工作人员协助下,当事人与公证机构视频连线,按照公证员的指导完成公证程序。

(四)视频公证结束后,当事人按照公证收费标准的规定,直接向公证机构交纳公证费及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如公证书翻译费、申请公证的文书翻译费、副本费等,并与公证机构商定取件方式、进度查询等事项。使馆不就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收取费用。

(五)如公证机构需当事人提交办理公证的书面材料等,使馆将协助以当事人名义代为向国内邮寄。当事人应签署《邮寄承诺书》(附件三),将相关材料交由使馆,邮费由当事人承担。当事人可根据邮寄承运部门有关邮寄过程中发生材料丢失、损毁等赔偿条款自愿投保,如发生纠纷,应由当事人自行与承运部门协商解决。

(六)公证机构收到邮寄材料审核无误后,按照有关程序出具公证书。

三、相关规定

(一)当事人向国内公证机构申办公证,应如实告知、填写所申办公证事项的有关情况,所上传的证明材料必须真实、合法、充分。

(二)对所填写的与公证事项有关的信息,以及所上传的证明材料,公证机构将及时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形式依法进行核实。如因当事人不如实填写申请公证事项的信息、上传的证明材料不真实、不合法,或因条件所限无法核实到有关信息的,公证机构将不予办理。

(三)当事人按照公证收费标准的规定交纳公证费及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公证书翻译费、申请公证的文书翻译费、副本费等。使馆不就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收取任何费用。

(四)当事人完成申请流程后,请保持手机畅通,以便使馆能及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

当事人选择采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方式申办公证,即视为当事人自愿申办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已阅读、理解、知晓、认可本须知中每一项内容,并愿意接受相应规则的约束,自行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和后果,免除使馆一切责任。

四、联系方式、办理时间、地址

领事部电话:001-868-6221832(工作日9:00-11:00、14:00-16:00接受领事证件咨询)。咨询邮箱:port-of-spain@csm.mfa.gov.cn

办理时间:根据与国内公证机关、当事人协商时间确定

办理地址:76 Long Circular Road, Maraval, Port of Spain, Trinidad and Tobago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