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领事服务 中国概况 双边关系 特多信息 经商参赞处
方遒大使在特多主流媒体发表新春贺词《龙腾启新元,携手创未来》
2024-02-10 23:37

2月10日中国农历龙年春节当天,驻特多使馆同特多主流媒体《卫报》联合刊发春节特刊,共庆龙年新春,感受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方遒大使在特刊发表新春贺词《龙腾启新元,携手创未来》,向特多各界人士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方大使贺词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国春节,这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也是联合国大会确定的联合国假日。今年是中国农历龙年,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繁荣、力量、智慧、正直、勇气以及五千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值此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特多使馆,向特多各界友人和华侨华人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意义非凡,中国式现代化谱写新篇章。这一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步履坚定。中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保持在30%以上。中国的科技创新持续突破,中国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中国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特别是绿色能源发展投资持续攀升,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中国更加清新美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

这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亮点纷呈。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共建“一带一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积极搭建各种高水平开放平台,成功举办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重要展会,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我们大力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促成沙特和伊朗历史性和解,树立了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新典范。去年是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周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这一年,中特关系谱写新篇章。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访问特多十周年和特多加入“一带一路”五周年,双方保持密切高层接触,不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互利合作硕果累累。双方“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凤凰工业园前不久正式开园,数家中国企业签约入驻,其中首家入驻中国制造企业莎米特箱包已经开工生产,在西半球打造“特多制造”品牌,将为特多经济多元化转型和长远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特多连续第三年参加中国进博会,展位面积和展品数量进一步增加,达成多项采购意向协议。全年中特双边贸易额达13.4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中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传统友谊更加牢固。去年1月,首届特多春节庙会盛大举行,点燃了特多各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6月,“阅读中国”图书专区在特多国家图书馆落成,为特多读者了解中国打开了新的窗口。12月,西班牙港市长访问上海,为两个姊妹城市探索更多合作机遇。两国人民友谊持续深化,书写出文化交融、美美与共的新篇章。

过去一年,我广泛接触特多各界朋友,几乎遍访两岛各个地方,为各地民众发放食物篮等生活救济物资,向优秀中学生颁发“中国大使奖学金”,为偏远地区学校建设“中特友谊教室”,将中国的友谊传递给千千万万当地百姓。每到一处,我都感受到各界友好人士对华交往的热切愿望,感受到中特合作的巨大潜力,感受到特多人民的友好情谊,这是两国传统友谊不断焕发生机、开花结果的最丰沃土壤。

广大在特华侨华人都是中特友好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他们秉持传承了200多年的勤劳拼搏、坚韧不拔的传统美德,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去年,侨界通过举办唐人街港慈善长跑比赛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将筹集善款用于改善当地流离失所者、残障儿童等弱势群体生活,再次彰显两国人民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体中华儿女将笃定信心、砥砺奋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与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

2024年还是中特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特方一道,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传统友好,拓展互利务实合作。中方将在高质量推进中特“一带一路”合作基础上,在全球安全倡议等框架下,尽早启动援特多法医中心项目建设,积极探讨在农业、投资、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等领域合作,协助特方继续参与进博会等经贸平台,继续做风雨同舟、紧密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共创中特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新的一年是中国农历龙年。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代表着祥瑞、智慧和力量,也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衷心祝愿中国和特多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祝愿中特关系行稳致远,蓬勃发展!

祝愿大家龙年和顺致祥,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